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两项成果成功通过鉴定
2016-04-20 13:31  

2011年9月10日,浙江农林大学与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分别研发的“竹醋液高效制备、精制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微型指接组合刀具和薄锯喷雾切削系统”两个成果成功通过鉴定。成果鉴定会由浙江省林业厅主持。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鲍滨福、工程学院院长金春德、科技处副处长罗锡平参加了鉴定会。

“竹醋液高效制备、精制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成果是由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遂昌县林业局、浙江节节高、遂昌文照、浙江建中、浙江民心等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针对现阶段竹醋液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创新性地开展了竹醋液生产设备、精制技术及产品开发方面的的研发工作,生产竹醋液的时间由传统土窑10~25天缩短到5~6小时,其得率由8~10%提高到25~30%;连续高效精馏设备(ZCYZL-DR型),可实现分段蒸馏,制得不同功效精制竹醋液,该设备控制精确、操作简单、安全;该成果系统研究了不同炭化温度、竹龄、竹种以及处理方法的竹醋液组分及其含量,揭示了竹醋液品质与生产工艺参数之间的关系,得到了竹醋液形成、成分控制的理论,联合企业成功开发出竹醋液五大系列50多种产品;成果实施以来,获得发明专利4项,论文10篇,参与项目的企业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6亿元,利润4844.4万元,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微型指接组合刀具和薄锯喷雾切削系统”是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本兼房株式会社、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的高科技成果。该成果研究了指接铣刀的基本参数对指接材力学强度的影响,在对指接强度影响不大情况下,减小齿长,达到提高指接加工中的原材料利用率的目的。结构上采用刀体与刀片分体组合式,使用经济、方便、灵活;刀片采用涂层技术处理,耐磨性提高,切削力明显减小。开发的微型指接组合铣刀,可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延长刀具使用寿命,降低能耗和提高出材率;该成果研制了薄锯路喷雾切削系统,通过喷雾冷却润滑的方法,减小摩擦力、抑制摩擦升温,达到了降低刀具成本和提高加工质量的目的。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果汇报,查看了部分样品,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上述两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窗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页次:1/1页  共10条记录 12条记录/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浙江省科技厅  浙江省木材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浙江农林大学  木材科学与技术重中之重学科
  WERCU.ORG.CN 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邮箱:zwb@zafu.edu.cn
电话:0571-63741098 传真:0571-61062735  浙ICP备102109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