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研究方向
 
 
国家工程中心科学研究方向
2016-04-26 14:15  

1.速生小径材综合高效利用

速生小径材大多径级较小,材质缺陷较多,要求加工工艺简单、易于操作,能够实现连续化规模化生产,传统的加工工艺已不适应,需要针对不同木质资源特点,研究并完善相应的加工技术,包括科学合理确定干燥基准已成为速生小径材综合利用的技术关键。

2.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

加工剩余物一般是原木制材过程中的剩余物,不同类型原木、不同地区加工出来的木板皮,板条等其尺寸规格不一、含水量差异大,导致对加工剩余物利用时干燥、施胶、铺装、热压等工序工艺难以控制,其加工设备、刀具等也极易损坏,从而造成产品质量不高,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以制材板皮、梢头为利用对象,视加工剩余物具体情况分类利用,制成人造板或特殊用材,替代木材,减少资源消耗。

3.竹木废料综合利用

竹木废料中杂质的种类、含量及去除方法,相应设备设计及其有效性;以竹木废料为原料,制造合格的刨花板或制造其它生物质材料产品(如机制炭、生物质能源、生物质热解生成固、液、气等)的关键设备;以竹木废料为原料生产刨花板或其它生物质产品的工艺技术等关键问题,并实现工程化。

4.木质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的研究与开发

木质资源综合利用不仅要有高新技术支撑,同时也要有先进装备支持。但我国生产的主要设备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经过消化吸收后国产化的技术装备,仿制国外的较多,自主研发的较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更少。如目前我国利用竹木废料生产人造板的国产数控削片、粉碎设备还在探索中,多数企业生产中仍然还采取人工分拣方式。

5.木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市场开拓

以节能减排降耗为契机,加大宣传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木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市场,扩大市场容量,形成产、供、销良性循环。

关闭窗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页次:1/1页  共10条记录 12条记录/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浙江省科技厅  浙江省木材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浙江农林大学  木材科学与技术重中之重学科
  WERCU.ORG.CN 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邮箱:zwb@zafu.edu.cn
电话:0571-63741098 传真:0571-61062735  浙ICP备10210923号